close

  台九線。自台北市鬧區,再至國境之南,何等有幸,走了位於台灣東北角最美的那段。儘管旅程伴隨間歇雨勢,意外使行程出現極大轉折...然而,也因如此,才有機會一窺東台灣,那塊有「最後淨土」之處...

  這趟旅行中,我更開始認真思考,走過各地,是為了什麼?因為,本來要去中橫。從太魯閣,穿越中橫、路過合歡山,最後取道埔里並北返。然而,伊始...光出發日早上,就險些胎死腹中。
  「要不要走?」看著窗外雨勢不斷,反覆嘀咕。出發了,基本上也是一路濕透,那連帶裝備,相機、睡袋、睡墊、毛毯...這些都沒關係嗎?但,不出發,是否就又錯過一個美好旅行?
  台灣這塊島嶼,縱然許多人貶之「鬼島」,但就以一個地質年齡與人口來說,這都是個會令人不禁大為稱奇的地方。北橫、北海岸、縱貫山線、屏鵝公路,都去了,不管在哪,總會悔恨自己的相機、攝影技術,無法生動記下這美麗婆娑。

  最後,還是上路了。我知道,只有透過旅行的試煉、用心觀賞沿途景色,才能去寫出更多故事。或許,旅行帶給人的影響是這樣:許多在路上相遇的路,可能因不經意交談,反倒成為至交。而自台三線縱走返家後,我已不需獲得眾人各種欣羨、欽佩目光。而是,更高階、更簡潔述說故事的方式。
  是否了解過踏上旅程的風險?摔車?爆胎?遭遇不測?當然,都考慮過了。然而,正如人生,這些順或不順,就也是中間的轉折罷,有何憂?1.jpg

  必須承認,陣雨的北宜公路,令旅程多少有些不快。而在出發後十分鐘內,就遺失了大背包的雨罩──那是大一剛入學時,因應政大秋冬常雨氣候而購。北宜公路,有三寶、趕路超載菜車、九彎十八拐等。外人總避之唯恐不及。然而,對我來說,自身安全,本來就是要靠自身保持呀。而那些瘋狂違規分子,就得好好挑上路時段並不時注意後照鏡吧。
  在坪林加油站,換了鞋與雨褲。下車時刻,一個不小心,車子處於入一檔時,未熄火狀態就放開離合器──衝了一步,一秒間的大頓與熄火。當下,也方使我更意識到,不管疲累與否,熟習車子及精準操作的重要。
  下午三點,騎上了蘇花公路。許多人對於蘇花總面有難色,並不斷直言蘇花危險之處:落石、禁超車區逆向超車、砂石車。講誇張些,蘇花就是條「地獄公路」。
  連假時分,許多人都趕著往花蓮,不管是返家、觀光,因此形成無盡車龍。也因如此,機車便暢行無阻。我尾隨著一位騎野狼的大哥,成功殺過蘇澳至南澳路段──整段蘇花公路上最危險、狹窄、曲折之路。地獄公路上,就因為有這些無形互助(因為車後也有台情侶的速可達跟著),佐以美景,方有了那麼些光。蘇花還有另個經典美景:清水斷崖。雖然相對隔著台灣海峽的另一岸,這些斷崖只是小意思。但對於一個初出犢子,方有「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切身感。

0.jpg

  到了花蓮新城,去借宿了間國小穿堂。蚊子不少,沒有熱水,盥洗用品也幾乎沒帶...但至少免費、有插座可以充電。連不上網路而接觸外面世界下,早早就寢了。

  事實上,比起要求一張暖床或痛快的熱水澡,以及一頓飽覺。更喜歡旅行時,買了熱食在路邊大快朵頤。
  次日早晨,就享受到了此等閒適。停了車,脫下捆於身的裝備,去小發財車旁大吃大喝。攤主夫妻,都是原住民,賣著好吃的乾麵、炒麵、肉燥飯、豬血湯、紅茶...一不小心,貪心點多了些,成了一頓80元的早點。跟他們聊了一下,也順便印證自己放棄中橫是對的:「中橫最近又開始管制啦!過天祥之後」他悠哉說道。

  酒足飯飽,就想說去七星潭、靜思精舍、東華大學。因為盤纏實在有些不夠去玩「遠雄海洋公園」這類收費觀光區。昂貴餐廳也只能屈居門外乾瞪眼,當然就去些別人眼中「幹嘛去」,自己卻好奇的地方。

  七星潭。嚴長壽先生於著作中曾提及他於部隊服役時,駐紮於花蓮,放假便常往七星潭放空、看海。那,有多美?於是就去看了:
  靜思精舍。我承認,自己便是在「朝聖」。另一方面,則是一種好奇。是如何的慈善組織、理念,可以延續近五十年?儘管這幾年慈濟陸續爆發了些公共事務的爭議,但另一方面,那「故事的起點」則依然深居七星潭附近的小鎮中。
  東華大學,真的是一時衝動。打從上大學前、大一時,就持續聽聞「東華很大」。有多大?

  當一個學校內通勤最有效率的工具是摩托車時,夠大了吧?
  繞一圈最外圍校區,6公里...這可是政大要跑完環山跟河堤的組合才有啊。

6.JPG

7.jpg

  陸續走完景點,就開始北返趕回國小跟工友相約取物。然後,踏上另段北返、北海岸之行。

8.jpg

9.jpg

10.jpg

  蘇花公路,最美的地方,還是北上路段。每公里、每個靠海之處,都總吸引著你想停車拍照。不停拍照,使我更晚才到蘇澳。但伴隨美景,又是另個地獄。頻頻以超窄車距緊逼在後的小轎車,不耐煩按著喇叭。車主,您認真?蘇花全線90%路段應該都是雙黃線禁止超車,您認為我有很想霸著路不讓嗎?騎路肩還不如趕快去摔車算了!
  直到最後,在其中一路上的加油站,見您快速駛去,才稍能體諒──因為,就如國小小孩在下課時分仍無法被放行去廁所小解。

  在蘇澳過夜當晚,不斷開始在認真思考:為何旅行?是為了滿足自身探索慾?太久沒騎長途檔車而想躍躍欲試?受夠每日那貧乏景致?更害怕只是為了「累績成就」,而後能加以說嘴。
  隻身於這世上廿載,走過那些山川溪河,自己是如此渺小。甚至若不是因為今天在台灣「人命關天」,或許在某地方倒下不起,又會有多少人為我哀傷?念了些歷史,反而對「名」這個許多人總汲汲營營之幻趨於迷惘。讀了些歷史研究下來,也方才發現,許多「歷史人物」,更多時候,於死後的幾十年、幾百年,總會有些翻案...而且,翻到一個基本上總會有「蛤,他是這樣子的喔?」的即視衝擊感。

  心情雜亂,但最終,又走了一趟北海岸。此刻,面對直長濱海路,人車已又融為一體。上回,跟這次沒成行的W.L.衝過一趟,我們兩個都有點不怕死的瘋子。闖了台二丙,亦即雙溪至福隆的省道。走著走著,就回政大了。

  於是,結束了。

13.jpg

12.jpg

  這趟因大雨而稍有變卦之旅,也是首次獨自三天的旅行。下次,或許真能考慮環島了。三天下來,還是路邊隨便吃花了最多,但總共也才750元。1000元,若能換個心境、寫作上能有所自我提升,應該是個非常划算的交易。

  「我再不需要他們說的諾言
  我再不相信他們編的謊言
  我再不介意人們要的流言
  我知道我們不懂甜言蜜語」

  校園民歌教父,羅大佑先生,在〈穿過你的黑髮我的手〉這首歌中,唱到了這段。不知何故,似乎會踏上寫作與教書之路的我,也愈來愈能意會這句話。當然我本來就有點「脫離群眾」,以至於還會說出這話:「不奢望你們(大家)記住我的名字,因為我本來就也記不住你們的名字」;特立獨行外,其實,更存在一絲不安、憂愁、焦慮。
  我的寫作靈感,來自不斷獨行。隨著大三、大四都要逐漸到來。這種特立獨行,更多時候,又是否會成為一種人際互動上的障礙?能否更快融入團體?

  果是憂鬱的青春。11.jpg

arrow
arrow

    Marc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