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能盡量寫了。

  一放假,感到最有罪惡感的事就是,沒有趕快上工開始把預訂寫作的題材完成初稿。那是種怠惰吧,可是又深怕此懶散、拖延,不知不覺,就把整個寒假耗完了。快半年前去星馬地區。快一個月前的環島完。最近半個月的生活。這學期的探索與掙扎...很奇怪,明明就很多題材,就還是不想寫。

  再不想寫,遲早被自己兩面向搞死。

  首先是拖稿上的罪惡感。無可否認,寫作是為了讓人家認識我。而跟一位唸中文系的友人聊過文學後,赫然發現他的部分論點也的確有其道理。總的來說,他撲滅各樣可能洩漏身分的方式去發布文章、寫作,而這些身分主要是可能形成相關成見的基本要素。事實上,愈來愈擔心自己無法跳脫「政大」、「歷史系」、「大學生」之類的框架去嘗試各種題材。
  畢竟一定程度來說,自己也算是養尊處優呢。那份擔憂也包括類似看法:「這是政大程度?」(遠不及其他人、過於天真、不知人間疾苦的「政大程度」)纏繞著這些想法,使得每字每句敲出時,也若拿著一個木魚法器敲擊於身,總有所不安。

  再來另一面就是為了尋找到最適合寫作的環境、設備與精神狀況而生的拖延。這問題,自高中開始採用電腦寫作以來就不斷困擾。幾乎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稍微過濾出「自己不要」的寫作處。之中,更逼使自己意識到,宿舍寢室,並不是最好寫作處,但人聲吵雜處也不適合。咖啡館,要花錢,也不考慮。要選擇一個「熟悉但又帶點稀稀生疏之處」。那個地方,最後變成是...家中自己的寢室。
  自己房間,不是花最多時間待著,很奇特吧?事實上,高中時期,縱然花了很多時間念書,但從來不是在自己房間唸。據說原因是書桌側對著門,所以會「坐不住」。
  不要電腦連上網路,但手機也該開著保持訊息有持續流入。但這些訊息流入卻也可以允許我暫時不理睬。
  不能有吃的,不能有可以快速看時間之的地方,不能有咖啡以外的任何甜飲料,也不能太冷或太熱。
  不能太亢奮,不能太低鬱,不能太虛弱。

  完美狀態簡直可遇不可求,有如月蝕。而這如果是出門在外,開出這些要求,恐怕已經遭掃地出門了。真是挑剔混蛋!

  只能感謝容忍我各種可怕性格的家人與友人們,也只能勉勵自己不要太墮落,免得往後的生命無法墮落著過上愜意人生。


  不過,倒還得再說說另一件快意之事,最近發生:
  
  友人,港仔尹爺,在放假後還未離台。有晚我當班時來串門子,提及想騎車出去走走的點子。當時腦中閃過第一想法就是:「這傢伙怎沒要帶女友去?」才剛說出口疑問,結果他便接道:「喔她回去了。」,一副「大人不在,小鬼當家」的興奮表情。
  「跟不跟?」不待我多慮,尹爺馬上直切話題。我的排班呢...要請個假,為了出去玩?環島玩一波,現在還這樣玩,會不會太過火?

  「了不起我先幫你出找人代班的費用。」他爽快說道。其實調班不是問題,尤其近幾個月我都當著代班救火隊,80%協商調班、代班我都吃下。只是自己好像就有點強迫症,無法接受自己這樣持續麻煩人。

  然後就成形了。

  不過,晚了一天半才出發,因為宿舍中購置的青菜還沒煮完。為了煮完那原定六餐份的青菜、菇類與蛋,硬是壓縮到三餐煮完。再者,吃得太多,動得太少,都感覺有些發福。
  下午拖到三點半才出發,甚至尹爺還打電話來問取消住宿事宜。

  下午三點半出發,順帶滿載回家、下周營隊所需器材、服裝,騎著普通摩托車,猜猜幾點會到台中?午夜兩刻鐘。
  不得不跪著哭謝高中友人治遠。這好哥於之前環島時,收留我最後一晚,今天又再收留一次。  
  路上,在離開台北的華江橋迷路。在桃園由山線轉海線,又在新竹從海線轉入台一線。耗費很多時間再換路...並且,千萬不要問騎夜路的感覺。
  很糟,只能這樣說。幾十公里的路,都只有幾個顏色:黑色、路燈顏色、紅綠燈、黃色警示。那些景色,都是人造色。非常容易視覺疲勞、出神,甚至...睡著。可以說,古時趁夜落跑或作戰的人真的很厲害,完全伸手不見五指還能溜之大吉,真是出神入化。

  偏題了。
  騎到治遠租屋處那刻,幾近死絕,大腿肌酸痛。但也可說一夜好眠。

  不過,最後有跟尹爺於鹿港碰面,然後去一些地方晃晃,的確挺不錯。尤其,哥倆都算攝影愛好,就比較不會發生「你怎麼拍那麼久」或「拍好了嗎?」這種眾人對攝影玩家不耐煩的語句。
  尹爺有獨到品味。或許就是如此,同遊時當然就格外愉快。之中,使我發現自身的問題是:找不到想拍的題材。這個認知是,玩相機過了一個階段,掌握光圈、快門、ISO值等相機基本操作後,很多題材看起來都會一些了,疑惑也出籠了。
  晚上,衝去看了「藍色公路」。很美,很致命。因為行經該路的車速,幾乎都是競賽級。這更使機車入手半年餘,就吃上兩張超速罰單的我有點不平、羨慕。莫名其妙,自己被拍超速的地方,也算是「路大、筆直、車少」等安全地。設什麼違規照相機呢?

  過了這晚,他走了中橫去花蓮,我回家了。
  再從彰化回家,也花了快6小時。當然,這包括了休息。而被拍了紅單後,感覺就有點草木皆兵。很多地方,基本上也盡量不讓時速表超過80(因為這個實際時速大約是60-65之間),有時更低。

  好吧,就看照片吧。這是篇,有點隨興的小記。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