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聊的日子總是會寫點無聊的歌曲,無聊的天氣總是會下起一點點毛毛雨...伴隨著拋於鏡後的山海,誘使我開始出神。騎著勇姐去了蘇花公路,那堪為人人口耳中的「地獄公路」。然而,對我而言,地獄之處,似乎才更看見了曙光。年節隻身處於異地,除了欣賞風景、聽音樂、飲食,真是無事可做。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維這詩,或許只有遊子最能深刻體會吧

  曙光與青春,在活於世上廿年的我來說,是國中時,最多曙光。鬧事、畢旅、晚自習、交往、慶生。太多太多回憶──使高中三年,竟是如此失色!然而,很多事,我們或許記得,卻也無法再一起回味了。

  「向朝陽美食宣戰!」口號在校園最尾排那三樓212教室吼得驚天動地,伴隨脫手飛向隔條小巷的對向早餐店。幾個混蛋將柿子當成手榴彈,奮力擲出。
  然後就爆炸了。
  「剛剛是誰丟柿子?自首!」巨人身高、膚色黝黑的刁組長,堵在教室門口問道。或許憑藉一身挺拔身材,說起話可說不怒而威──小符就這樣出去自首了,連同徐迪與豬公。受教育體系長期灌輸「當乖小孩」的我們,做起這些調皮壞事,可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畢旅時扯底展現。

  「RKO!」「馬可波羅!」林均隨手丟在飯店桌上錄影的相機,意外錄下那好笑的枕頭戰。悲劇的是,後來一碗「排骨雞麵」擋住了鏡頭...也連帶幫那泡麵打了不知多久的廣告。只見徐迪被扔到雙人床中,打赤膊的曾瑋則抓著棉被揮舞,彷若羽翼。那次畢旅其實沒有很順利,雨下了整整三天。我呢,則連同阿哲一同在遊覽車上,被偷拍睡照。
  或許露營更有意思。露營是大家唯二一起出遊時候。事前晚會挑上的音樂與舞,各個無不令我為之膽怯。不過在上場後,經過我們,全場就飆到一個高點。

  但更多時候,都是苦中作樂。晚自習,一個大家集體念書,但自己也不知道為何參加的安靜讀書空間。從這班出來的,至少一半都是後來上了明星高中。但,現今才曉得,人生持續勝利,有時候,反而是很辛苦的。
  我們會回教室胡鬧。有位仁兄的通知單,我們偷藏起來了。隔日更引爆了班導與他的對峙。走在走廊上,更被施宇...施予摔角。寒流時分,更藉著一杯熱可可,勉強感覺自己還活著。屢屢聽著鐘聲而走回自習大教室,只有不甘。對於那些小情侶們,更是如此吧。

  為何國中時不能公開談情說愛?現今,修了教育學程,於未來會誤人子弟的我,不斷去思考起這問題。似乎都失去了個可以好好談情說愛,以避免未來要付出更大代價去學會修習愛情。但,625、1335、236、1937、1020,這些以座號而湊成的「情侶號」,至今,似乎也為往事雲煙。

  男女交往,或許就有些波折,但兄弟情誼,就有各式玩法。學校正門斜對面,不到100公尺處就有間超商。那天早晨,郭博生日,施宇可跑去超商抱了罐多達6升的大罐裝冰水,生日快樂。
  那罐,喝了整天。

  雙十,沒回家,也沒出街睇景。就這樣,明天準備上課吧。
  或許高中真的都在死念書吧,我竟然無法燃起多少對高中班級的回憶。就算有,也幾乎不願想起。許多回憶終究是回憶了...小符離開大家快一年了,永遠缺席的他,誰來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中 基測
    全站熱搜

    Marc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