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來了,令人格外焦躁...儘管後來打轉離去,雨亦落數日餘...下雨時,感觸也如雨水,一次湧上。

  這周開學,陸續也開始見到新一批的政大新鮮人。升上大三後,突然有種落寞、蒼老、厭倦感受。不曉得,是因為對於未來迷惘?又或是已經逐漸沉靜下來,開始能逐步、漸漸去完成那些本來已經立下的目標。

  2.jpg

  立下什麼目標?對我來說,或許就只是竭盡所能,在老去前、身心因日復一日工作而對周遭事物冷漠前,探索這世界。說來好笑,儘管立下如此目標,卻還是對於新事物、新觀念抱有一定保留與懷疑態度。好在,有一群好友,持續鼓勵要往前看。例如尹爺,這一開始拉著我買機車的兄弟...雖然近期一直希望我快快辦行動網路,而不斷遭我婉拒,但,他引薦我買的車,確實也為生命帶來極大不同──
  
  有她(它),才開始走出去。當然,無可否認,這樣以內燃機為動力的交通工具,固然有一定汙染,但她的迷人之處...尤其是打檔車輛,根本難以形容。
  不少時候,常懷念馳騁於山道、郊區。努力念書、工作,也常常是為了能在夜間、周末,貪圖那小點時間,可以繼續追風。旅程中,縱然不時會為了要準時返崗上工而有些苦惱,但見著各式山林美景,其實也值得平時如此拚命。

  工作。阿福早餐店收攤了,於是,失業了。頭一次才嘗到結束事業中,作為受薪階層勞工,那樣影響。自己,其實也算幸運了,至少這份工作也純粹是工讀而已,玩票居多、其次鍛鍊,最後才是掙錢。這一年中,除了頭半個月適應工作而有不小困擾,其餘時間,都是歡樂時光。老闆錢爸(年紀來說,他算與阿爸同輩的父執輩)儘管在一些行政單位來看,也許是個不太好往來對象,脾氣也如許多名廚一樣會有些火爆,卻非常照顧員工。

  員工餐任吃,確實如此。

3.jpg

4.jpg

  而喜好料理的我,在這小天地間,自然也是不亦樂乎。試做了各種有趣小料理、小點心,WEN成了首要試吃員。我首要得意之作就是「蛋包義大利麵」。也因如此,只要在阿福上工的日子,一天餐費控制於100元以內,可說輕而易舉。可笑的是,省下的錢,只是換個地方...再吃掉。

5.jpg

  但,都結束了。迎來舍顧這位置。

6.jpg

  舍顧就職二月餘,壓力不減反增。做為一種「服務業」,服務大家、解決大家疑難雜症固然是做這份工作的成就來源,但連續性「業務轟炸」──忙得你可能15分鐘內可以填好的表單,卻花了快1小時也可能寫不完,則成為我情緒控制上,不斷受到嚴重考驗來源。
  而颱風天也是舍顧們值班最提心吊膽時分。上回掃一發天鴿颱風,政大滿目瘡痍,過一夜,有如荒野西部淒涼,附帶全校大停電。這周颱風來臨時刻,我要當班,覺得害怕。

  於事事完美與效率間取得平衡,這是一路走來一直使我很挫敗的事。「藉事鍊心」,阿母是這樣叮嚀,但──真的很難。

  是該追求各種夢想呢?又或是先蹲好基本功,該做什麼,我總疑惑。然而,青春就是於不同時候,充滿不同疑惑吧?

 

  吃完飽飽食府的那碗麵與小菜,再說吧。

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