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車遊,大抵如此。

  歡迎共遊,安全第一,時速六十,女伴為佳(笑

  往外走,不只是探鮮,更是給自己的試煉。儘管常言道,讀萬里書不如行萬里路。但若沒有讀了點書,縱使行萬里路,也只不過是稍稍累積了一點經驗吧?它無法與知識相互結合,成為一篇篇精采經歷。

1  

 

 

  也為滿足我這總不安於現況的混蛋靈魂。

 

  -

  走了台三線,去了平溪,又去瑞芳。沿路,雖然往往只有自己的老金勇引擎聲相伴。看了愈多,愈慶幸自己似乎做了個或許正確的決定。基於這台車也伴著我走了快1000公里。它跑不快,五檔全上最多也跑不到100,但它沿路給我最可靠的陪伴、奇妙的感覺。

  金勇,這台原本是日本Honda出品的CG125系列機車,後來授權在台生產。兩顆不同引擎,給了國內兩陽。光陽做金勇,三陽做野狼。金勇的特色,是針對「較落後」國家,不便修車,能有個可靠、維護容易的產品。此外,它也算是貨車,送貨萬能。說起「較落後」,對學生族,當然也就是指「沒錢」。奇妙的是,金勇這台車,至七零年代至今,基本設計沒有多大變動,野狼反而就出了很多系列...野狼「傳奇」、「運動狼」...但我也不是機車通、野狼迷,止步吧。

  既然設計初衷是貨車、維護容易,實情呢?目前騎乘下來,的確如此。

 

  或許是一種緣份及幸運吧,才接手這台金勇。當時是4月中旬,萬爺在系隊的球賽上來搭伙。並隨口跟我提了有個他認識的港澳會學長似乎即將畢業,並要賣車。因為是打檔車,問不知有無興趣入手?

  猶豫甚久,但五月初還是付錢拿車了。或許他也騎了兩年吧,要告別這鐵駒,他還請我再拍了幾張與愛駒紀念照。入手後,不免需要再稍事檢查。但除了些許油箱上的銹,學長把車顧得很好。

7  

 

 

  至此,我也學會了騎打檔車,踏入了這個機械世界。

  濱海公路那段是我與勇姊(原諒我做為一個單身漢,在遇到她前,只好把她寄託在現有最寶貴的財產上,剛好我是某種程度的微御姊控)的首次長途約會。大雨滂沱,但她仍讓我平安往返北、宜兩地。那一次,也挑戰了北宜公路,見證所謂九彎十八拐。

15  

 

  因為勇姊,也讓我湧起、勇起再往其他地方探險的慾望。

 

  然後就嚇壞老媽了。

 

  「你知道蘇花有多危險嗎?」、「最近才剛下玩大雨,還可能會山崩與落石...」、「你有必要為了自己的刺激與冒險而讓我們掛念嗎?」阿母接連在家庭線上群組連珠炮似針對我從政大騎車東征花東猛烈批評。所以只好改道了。喔,其實還有很多地方沒騎過耶。

 

  雖然反對騎去花東。那,騎回家,慢慢騎總可以吧?

 

  就是這樣上路的。

  途中,光是出台北市就耗費了大量時間,甚至沒有時間可以去原定的六福村好好玩玩,過了劍湖山也是如此。往往幾小時內,只有,引擎聲、全罩安全帽中內的耳機、呼嘯而過的四輪,就是如此。

  多少上坡,多少下坡,都過了。逐漸的,勇與我真成了人車一體。何時踩入那個檔位、多少距離鬆開油門、如何使自己騎得舒服並兼顧安全,都上了路,才曉得。對於打檔車的著迷,或許也於此時開始。唯有運用聽力、專注、細心,才能察覺那齒輪間、道路上,各式變化。

每一公里都是如此不同,每個彎道後也有更多驚奇。

6  

 

 

  而台三線是我的省道探索之旅第二站,此等山間公路,除了使回家路途莫名多繞了近一百五十餘公里,皆無可怨。

 

  在嘉義山區,直至出到楠西區(鄉)前,有將近65公里彎路,有個叫「分水嶺」的地方。途經此地,也彷若為大學階段劃下分水嶺。即將進入一個相互競爭時代,緩緩脫離依賴父母,不斷打破既有規則以求生...是那樣如此未知世界,令人既期待卻恐懼。山路間,放慢了速度,大聲哼唱從小到大會的各式歌曲,校園民歌、千禧年前後出道,屬七、八年級生的我們最有印象的流行歌手們、求學過程莫名記起的各種校歌,甚或軍歌,凡一切可使我清醒而不致恍神撞山,都從喉中,大聲唱出。

3  

 

 

  一路相隨,則為蓊鬱樹木。楠西、旗山、阿蓮、岡山...家。第二天晚間七時,抵家了。吃起久違但熟悉的素食自助餐便當,雖飯菜已冷,仍津津有味。

 

  里程,576公里。這樣長途,雖然留影無多,但也練成了隨看隨拍的雅興。慢慢在脫離了自己既有框架。

5  

 

  當然,這也是好友W.L說的。某日下午,我與他相約騎車出遊。順便再驗經過車行師傅調校的勇姐。上回台三線返家,讓勇姐進廠休養生息,也讓學期間存下些許銀兩,再度噴發。師傅技術精湛,休整後的她,可說繼續頭好壯壯!

 

  適逢平日,加上午後仍艷陽高照。沒兩下子,平溪映入眼簾。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張君雅小妹妹」廣告,都曾在這小鎮取景。儘管也有所謂「老街」,雖仍是有些做作,但商家不帶行銷動機的熱情,也使我多少迷戀了這小鎮。平溪不大,腳程快大約20分鐘餘就能逛完。沿途店家販售商品重複性也略顯偏高...大家來這邊,是只為放天燈吧。

9  

13  

 

 

 

  放天燈真的便宜,好像200元有找,愛寫啥讓四方傳統燈代你飄上天都可。W.L.本也慫恿我掏出新台幣放一發。幾近思索,找不出相關值得放的動機,作罷。

 

  放天燈,該寫啥?寫「趕快交女友」?青春時節,本身作為異性戀男跟另一個非同性戀男人出來放天燈,而非邀約女伴,就有些可笑,又寫下此等語句?

  「學業順利」?大學這階段,學業順利畢竟還是個人努力偏多吧。努力幾分,自己自有了然在心。

  「家人平安」?不是不願家人平安,只是以此來放天燈?詭異。

 

  -

 

  依我看,天燈還是給情侶或家庭放吧。或者說帶著她來放。而此刻,自己還是當個隨興攝影客就好。

 

 

 

 

  隨走隨拍,W.L.也才向我提及,自己似乎放下了過往非追求某張照片的執念。但卻也不是如此。

  我所放下,只是與人共遊還追求影像的執著。倘若獨遊、獨處,何嘗不愛這樣久久等一張美照出爐?而其實不管是在哪,都有相對美景出現。往往不易探尋,但卻也成了一種成就與滿足感。

 11  

12  

14  

 

 

 

  法國雕刻家羅丹那句舉世名言,竟是在如此場景下才體會。

 

  自然就好。

 

  -

 

  瑞芳之旅帶了點小意外,但人無恙。本再與W.L.相約,無奈天氣炎熱,無意出門,拖延幾時,才又受Wen的刺激下再度收囊上車。

 

  風大。彎多。車多。過了平溪後,至十分瀑布前後,都是如此場景。但受過60餘公里連續彎道山路的折騰,此處彎路又算什麼?但一個不注意,就差點出車禍了。

 

  那個彎道,帶著下坡。不及減速,險些直接往紐澤西護欄撞上。最後一刻,即時踹了一腳,一如航空母艦艦載機緊急超低空拉高重飛。雖然感覺仍有擦傷物品,但再停車檢視,則也僥倖無事。

 

 IMG_0012  

 

 

 

  大概是這樣吧,還會有更多系列,騎車會更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