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jpg

  這是五年半前我寫下的文字,關於第二場畢業典禮當天的實況。

  甫踏入文字圈,用語、語句上充滿完全白話文,毫無優雅、氣質樣貌。當然時過境遷,現在會稍微修飾用詞,不過本質上似乎仍追求一種極真、不做作的樣式...

  藉由畢典,當時就討論很多問題,其中之一就是:友情,是否會因為分離而變質?五年前,寫下的文字說,不會。現在回頭看看,似乎當初也太天真了。儘管現在擁有各式非常方便的通訊軟體、聯絡方式,但本質上來說,友情似乎也是會因為時間、遭遇、所處環境而有所變化。國中這批要好的朋友,如今有繼續聯絡,其實各個所處有很大不同。阿哲後來在餐廳打工、徐迪在雙親離婚後,搬出來自力更生、「孫女」已經分道揚鑣、耀哥進入工科繼續深造,但似乎也正朝「靠北工程師」邁進。
  「孫女的家人」是女孩一位認乾媽的摯友,我也記得她的名字。老實說,她們都是非常善良的女孩,只怪自己太過愚蠢,就這樣都讓自己的桃花運擦身而過。而現在才勉強開始「補課」,當然也更是額外痛苦了。

  五年前的自己,只會寫著滿滿的流水帳形式畢業記事。這樣記事,好處是多年後在回顧,可以很清楚當下情況,壞處是不假修飾的詞語,在一些篇幅上來說,可以說是「不堪入目」。
  然後還提及自己後悔辭了「糾察大隊長」。實在有點忘了自己為什麼會辭職,好像是因為跟學務處生教組長起衝突,加上有些組長眼中的「行為不檢」,所以才掛冠而去。但老實說,高中之後到現在,很多事,倒養成一種「打死不退」的死賴精神。因此可以這麼說,我的人生是依賴著「死硬撐」而獲得成就,一點也不為過。

  倒有件事自始自終,都極度痛恨:來賓、長官致詞。不是說該完全廢除致詞,而是致詞往往都太冗、太無意義了。如果是我致詞...(當然,這假定一定是我有到達那種可以上台致詞的成就),那我大概會在3-5分鐘內就講完吧。到愈低年級的國中小,更是如此。否則我自己...看到滑手機的人,其實也會抓狂呀。

 


篇名:畢業,各自飛翔
原撰寫時間:2012.06.15


畢業典禮終究是來了
 
起了個大早,也不曉得幹嘛那麼早起(其實也沒多早,比平常早20多分鐘而已)
 
結果也是拖到快6:40才下樓
 
背著輕盈不已的書包
 
我知道,這是我最後一天穿著國昌的制服、背著國昌的書包去國昌國中了
 
但也一如往常騎上腳踏車,過個橋、轉個彎
 
後校門又再次出現在我眼前!
 
走進教室,也是一如往常的座位擺設
 
只是,原本放滿考卷的雜物櫃已經於前一天清空
 
椅子被拿去禮堂當我們的座位
 
莫名其妙的空虛= =
 
 隨後大家都穿著制服出現了!
 
第一次全班一起穿制服,也是最後一次
 
除了阿哲
 
他似乎把老師的命令當屁
 
出現的時候,居然還是穿運動服!?
 
拜託,徐迪這大爺都穿了
 
你居然沒穿,唉!
 
我隨手拿起相機拍拍這最後一幕
 
但我在前晚忘了做一件事───買汽笛、大拉炮,幹!!!!!!
 
然後葉導出現了
 
我們也見到"火箭"的定義
 
就是洩氣時會發出如砲彈落下的聲音
 
她找了些人來灌這氣球
 
前提是你不怕"氣爆"
 
不是瓦斯行的"氣爆"
 
是"氣球爆掉"!!
 
才說呢,我拿起藍色的氣球條灌起氣
 
大約壓了2、3下打氣幫浦
 
隨即讓所有聽到最不想聽到的聲音──ㄅ一ㄤˋ!氣球爆了
 
哭么啊!再重灌一顆好了,ㄅ一ㄤˋ!
 
又破了!怎麼又是藍色的?太邪門了吧!?
 
管他那麼多,先灌別的顏色好了
 
一瞬間,感覺自己突然變成小時候記憶裡"賣氣球的叔叔"
 
客人要什麼顏色、形狀,那個叔叔總是變得出來
 
我是不會變花樣啦~
 
但大家要什麼顏色我都盡量灌給他(她)!除了藍色= =
 
耀哥看上我容易被嚇的個性,加上剛剛經歷兩次"氣爆"
 
也跟著模仿氣爆的聲音
 
天啊,你饒了我吧~
 
然後我還真的被嚇到了= =
 
一方面奉送他髒字,一方面卻又覺得自己怎麼那麼蠢,這樣就被嚇!?
 
然後,收到畢業卡片
 
寄件人是誰啊?孫女的家人(學校的)
 
寫什麼?沒必要告訴各位吧!
 
只能說,妳的心意,我心領了,謝謝!
 
我不太會把心情寫在臉上(我這種臉也不適合這麼做),撲克臉,蠻合適的
 
然後,一起集合走去玄關做最後一次集會,興奮、混亂
 
國中3年威脅國中生的處罰手段是這樣的.....
 
1年級罰寫、作業加倍
2年級記警告、小過
3年級初,不能銷過;3年級末,扣留畢業證書
 
一堆事情的把柄就是"扣留畢業證書"     (= =")
 
被叫去灌氣球前,又去倒了一次垃圾,真TNND的重= =
 
把壞掉的電扇送去學務處處理
 
遇到一年級代我們生物課的鍾老師
 
她說:垃圾要全部倒掉,如果還有垃圾就扣留你們全班的畢業證書!
 
怎麼又是"扣留畢業證書"這句話??= =
 
然後,我開玩笑說:不!我不會去倒那些垃圾,這是我們312留給後面的人的"紀念品"XDD
 
然後就走到5樓禮堂啦!
 
可是,火箭氣球超級不給力
 
放出來根本沒聲音,真是讓人失望啊~
 
我去買汽笛+拉炮都比它給力100倍!!
 
然後頒了一堆有的沒的獎項,無聊死了!
 
如果我糾察大隊長沒有辭職不幹,說不定我也可以站在那舞台上領獎!
 
千金難買早知道嘛!
 
不過就是因為大家都太急著想逃離這禮堂
 
以致於校長&賈前校長在致詞時
 
好像沒幾個人在聽= =
 
至於表演,我也只有看到部分
 
因為被擋住了(人矮就直說嗎!)
 
不曉得徐迪是不是事前有說好,男人哭的要請大家喝飲料
 
所以阿哲哭的時候,他就先被公幹,再來就是要求請客
 
嗯,我也有點想哭,也快哭出來了,但終究忍住了
 
但我在整個典禮結束時卻瞥見孫女在擦拭她的眼淚
 
真不曉得如何解釋這感覺
 
最扯的是畢業生致詞
 
居然有人狂按汽笛!?太不可思議啦!
 
班導也有哭,很多人都哭了
 
並非沒感覺,只是哭的衝動卻轉變為文字的力量
 
我也很不捨,但我很清楚,結為深交的朋友
 
友情不會因為分離而變質
 
它會變得淡淡而長久
 
至於我想做什麼?
 
哈哈哈,問得好
 
很簡單,當個很強的人
 
讓我讀過的學校頒我為傑出校友、總統頒給我勳章XDD
 
典禮結束了,我們真的自由了
 
然後在地下室,卻遭到噴罐彩帶的攻擊
 
我邊鬼叫,邊摻著三字經
 
孫女看到這一幕,於是裝做不認識我
 
然後曾瑋說:咱們殺去便利商店!
 
便利商店是間廉價網咖的代號(那間網咖電腦不差,至少比我家給力)
 
於是我回家換了衣服
 
結果怪異的門鎖居然害我差點出不了家門= =
 
一進去,映入眼簾寫著告示:禁止吸菸
 
可是我卻馬上看到一個中年大叔在抽煙
 
這是台式幽默嗎!?
 
更慘的是,曾瑋為了找個和他坐在一起的位置
 
居然把我排在那抽煙的中年大叔附近!?
 
幹!才一個多小時,身上都是煙味
 
還好我有帶衣服來換,不然回家八成死的很難看(我媽禁止我去網咖)
 
然後我就回家了,大約下午1點多
 
經過千葉火鍋時,居然看到孫女&王小姐的腳踏車
 
不過我也只是路過而已
 
去全聯買了個冰淇淋冰沙來吃,本來是要回家再吃
 
結果半路居然開始舔起來了!?
 
我不禁大笑一番!!天啊,不合邏輯啊~
 
然後就結束了畢業典禮的一天~
 
對了,差點忘了,徐迪一群人下午進行了燒錢的活動
 
說要去看電影+唱歌
 
由於幾天後就要開同學會了,為了避免出現"希臘倒債"的狀況
 
我也只好捨棄了~
 
反正我有沒有去對大家好像都沒差~

arrow
arrow

    Marc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